王定下来的章程,凡军中拜上帝教入教教徒,每个礼拜都可领到几十文的钱,一月下来,倒也要不了多久钱,他们日常出营采买,也足够使。……”
夏诚听着他的介绍,听了半天,心里感觉熟悉,最后明悟,这不是毛委员发明的供给制吗?
自己旅游重走长征路上,去过井冈山,去时心里也有些恶趣味的问题,为什么最初红军士兵那么能打,钱又拿的比国民党兵的少很多,信仰虚无缥缈,有些人他是相信,真的就是要牺牲自己,点亮别人,但不可能说上万乃至几万人都有这觉悟去吧。
井冈山的导游介绍:像朱德所带上山的部队,前时一直在湘南驻扎,有军阀范石生罩着,条件较好,部队每月每人能发饷12块大洋。而毛泽东的井冈山部队,每月每人只能发3块大洋。这就差上了几倍,有时候还发不足,各个队伍之间不好管理是显而易见的。还有打下城市后,士兵拿着抢来的地主士绅大洋钱财,红军衣服一脱,大半个团一哄而散的,在旧军队中,真要是闹起饷来,军队主官随时会有被士兵打黑枪的危险。
有鉴于此,雄才大略的毛泽东采取了釜底抽薪之策,也是建军史上的一项创举:废除发饷,改为供给制,全军每人每日发菜金5分钱,每月共1.5元,另每月每人发零用钱2元,从而开了革命军队供给制的先河。
夏诚当时心里听得云里雾里的,关键他抱着游客的心态去听,没怎么用心,觉得发饷还有这么多门门绕?不都一样吗?
这会听吴公九说的拜上帝教徒的礼拜钱,他好像明白了,旧军队军饷是用来干什么的?按理当兵吃粮是不要钱的,为什么还要军饷?除了少数人外,军饷主要是要寄回家养家糊口的,所以如果军队不发饷士兵就会闹,理由是老婆孩子在家等着张嘴呢!
而红军的供给制是断了给你发钱让你寄回家当工资这个念想的,吃穿用住部队都管,每个月只把单位结余的零钱发给士兵,只够买点牙粉、鞋子等生活品什么的,也可以积攒着隔段时间下个馆子什么的。这就严格限制了部队的来源,只有愿意革命,去除旧军队习气的人才能参加革命军队,从而保障了部队的革命性。
并且为了减少士兵们对月饷数目过少的失望,不做月结,改成每隔几天发一次或者一礼拜发一次,每次只发几角几分做零用,让你时时刻刻手里有闲钱,但就够买点小东西而已。钱还是那些钱,但不存在月饷概念,也就没有了攀比,这方式不一样,人心也自大不同。
夏诚此刻心里也十分恶趣味并低
…。。本站若有图片广告属于第三方接入,非本站所为,广告内容与本站无关,不代表本站立场,请谨慎阅读。
Copyright © 2020 书控书吧 All Rights Reserved.kk